1 2 3 4 5
微信关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外国语学院“国培计划(2020)”培训项目简报——名师讲座
2020-11-16 23:05  

贵州师范学院“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项目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初中英语)于2020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为期15天。本项目培训对象为从教经历不足三年的贵州省新入职的乡村初中英语特岗教师,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乡村初中英语特岗教师。来自贵州省各地、州、市的100名特岗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外国语学院为本次培训项目邀请到了来自省内外的多位一线知名专家,为参训学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和课例展示,聚焦有效课堂,围绕师德师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全力提高学员的综合能力。

 

10月26日下午,来自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的中学英语教研员张春阳老师做了题为《常用英语课堂用语听说实训》的讲座,就英语语音语调对参训学员进行了专门的指导与训练。张春阳老师讲解了一些非常实用的技能和训练,如面部训练、语篇训练、语音训练、音律变化、气息控制和自然拼读法,以及人机对话口语测试的策略和技巧等等。让学员掌握了许多高效便捷的发音方式,使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也使学员们感受到此次培训的专业性及实用性。张春阳老师在培训期间还带领南明区教师团队,为学员带来了多场示范课展示、专题讲座、教学实践指导等培训。

(图一: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英语教研员张春阳授课现场)

 

同日,来自贵阳市第三十三中学的南明区骨干教师李斌,作为贵阳市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教师和南明区英语中心教研组成员,结合英语教学实践,为学员带来了课件设计和希沃应用的专题指导,让学员针对具体的英语学科教学,进一步提升对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时还介绍了希沃软件的应用,帮助学员们更加快捷便利地开展教学。通过现场实践和具体的指导,学员们在课件制作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能力的提升。 

(图二:贵阳市第三十三中学教师李斌课件制作授课现场)

 

10月27日,在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英语教研员万丽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一起探索关于中小学乡村英语发展现状和一些共同的关键问题,并通过万丽老师幽默风趣又高效务实的讲座分享,让学员学到了许多接地气的问题解决方法,对每一位学员的日常英语教学都产生了极大的启发。从万丽老师的分享过程中,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其个人魅力和素养的重要性,万丽老师的经验和心路历程也会鼓舞着特岗教师带着热情不断在认真教学、用心教学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 

(图三: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英语教研员万丽讲座)

 

10月27日,贵阳市云岩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施娟通过案例式分析和教学实践的方式为英语2班学员做了题为《有效教学设计及实施(听说课型)》和《有效说课及案例分析》的讲座,有针对性地指导学员进行教学设计与实际的实施,聚焦有效课堂,帮助学员提交教学设计的能力,提高教学实践能力。 

(图四:贵阳市云岩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施娟讲座现场)

 

2020年10月28-29日,学院邀请到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的中教部副主任冯丽老师分别为英语1班和2班的学员做专了两场题讲座。主题为《初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策略与实践》和《初中英语教师行动研究工作坊》。冯老师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英语学习活动观和“做什么,怎么做?例谈课题”为学员做了深入的剖析。上午的讲座冯老师以核心素养为出发点,从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及学习能力等几个方面深入讲解了如何提高有效的课堂教学。在下午的讲座中从课题研究方面进行了培训,意在强调教师要注重通过课题研究提升自己。 

(图五: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副主任冯丽)

 

2020年10月30日下午,知名律师余雨阳教授为参训学员进行了主题为“依法从教与校园安全”的专题讲座,余教授从“教师如何依法保护学生,保护自己”和“教师如何提升自我的影响力”两个方面展开。培训过程中,余教授以其开朗的性格、幽默的语言和专业的知识征服了各位学员,整个培训现场氛围轻松活跃。余教授通过案例为学员进行法律和校园安全的讲解,各位学员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学习了很多有用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意识。

 

(图六:余雨阳教授《依法从教与校园安全》讲座现场)

 

10月31日,重庆特级教师王黎做了题为《<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与英语教师修养提升》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教师的语言艺术、导入艺术、幽默艺术、简笔画艺术、形体动感艺术等多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鼓励教师们“苦练教学基本功,尽显课堂艺术美”。六十多岁的王老师把讲台当作舞台,把上课当作演出。她说,“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应该把课堂教学技术转变成课堂教学艺术。”她认为一堂好课应该是语言艺术与形体动感艺术的最佳结合,一位好老师既是编剧也是演员。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感受到语言教学艺术的高深和优美,领略到了王老师的多才多艺,享受到了王老师带给大家的盛宴。 

(图七:重庆特级教师王黎讲座现场(一))

(图八:重庆特级教师王黎讲座现场(二))

 

2020年10月31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宁之博士为参训学员解读初中课标与教材分析,讲座主题为《<义务教育初中英语新课程标准>(2011)解读与教材分析》。周老师通过初中与高中的课标理论,清晰地为学员梳理了课程标准,并通过“灰姑娘”例子,展示了新课程评价体系所带来的不一样的视野,使学员深受启发:理论知识体系是在实际教学当中的灯塔与基础。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从而达到综合能力的提升。学无止境,教无定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做一名合格教师。 

(图九: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宁之博士授课现场)

 

 

图文/ 外国语学院“国培计划”工作小组

 

审核/余学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