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教学与管理能力提升并重,德育与教学人才培养同行”——外国语学院实践周系列报道(二)
2021-11-24 17:35  

本网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贵阳市高中英语学科基地指导专家,“百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陈贵川老师在明德楼2楼道德讲堂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和教学管理上的宝贵经验。2019级英语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张微老师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我一直在想一个称呼,我想没有什么比一声‘学弟学妹们’更合适的了······”,贵州省教学名师、贵阳市骨干教师陈贵川老师的一声称呼,一下子拉近了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百余名学生的心。在同学们的掌声和笑声中,外国语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一——“痛并快乐着的班主任工作”拉开了序幕。

在讲座中,陈贵川从如何定位班主任角色、班主任应当具备的基本功即十大能力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班主任一专多能,应当从形成班级目标、建设集体、组织教育活动、优化班级文化、人性化管理班级、形成班级合力、处理矛盾和突发事件、指导学生终身发展等十个方面练好基本功。事项繁杂却项项互相影响的班主任工作于细节处更见功夫,这些细节上的功夫体现着教师对学生的无言关爱,决定着教学和育人的质量。

讲座中,陈贵川虽然多次提到班主任工作的“痛点”,但他有声有色的讲述,大量实例与教育理论、心理学理论的结合,以及对新课标内容和课改背景的解读,让同学们都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和中学教育的“乐”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英语专业四班的刘佳同学表示:“陈老师从班主任的工作、学生的德育工作,到如何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的讲述,可谓是面面俱到。所讲解的理论与老师自身工作实践经历相结合,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痛’和‘快乐’,收获颇丰。让我在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同时,也意识到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全面的提高自己的各项综合能力”。

师范生班主任工作能力培养,关系着今后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水平以及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师范生班主任工作能力,也是师范毕业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方面。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重视教学与管理能力双重提升、德育与教学共同发展,以推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文/图 张微   审核/杨秀岚

陈贵川老师分享高三学生班级日志

陈贵川老师讲座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