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走进校园,弘扬宪法”–外国语学院基层团委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讲座
2021-12-03 16:42  

本网讯 为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制教育,营造良好的学宪法氛围,外国语学院于12月3日在大学生事务中心开展了以“走进高校,弘扬法治”为主题的宪法宣传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检察官夏宏宇开讲,外国语学院团委负责人卢静主持,团总支成员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夏宏宇向同学们普及了宪法宣传日和宪法宣传周的由来以及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接着夏宏宇指出:如同根是树木的基础一般,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一切法律法规制定的依据。其次,夏宏宇指出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并阐述宪法与普通法律的异同,呼吁同学们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进而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宪法的习惯,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

随后夏宏宇引用真实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大学生中常见的包括盗窃罪、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伪造买卖国家公章等六种犯罪行为,并就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进行深入解析,列举常见的诈骗骗术,并教授了一些防骗技巧。最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一些法律问题,夏宏宇一一解答,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讲座最后,卢静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她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增强法治意识,知法懂法守法,营造法治校园。

本次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增强同学们防范诈骗安全意识,提升识诈、反诈的能力,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希望外院学子能够学以致用,做一名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文/图 卢静   审核/李振国

夏宏宇宣讲

学生提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