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8 版)
2019-10-09 14:35  

一、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

050201英语

二、所属学科门类

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类

三、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文学学士学位,标准修业年限4年,可在4-6 年内浮动。

四、专业简介

本专业前身为建于1982年的成人高等教育本科“英语”专业,2009年开始招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2018年获贵州省专业评估第二名,2019年获批贵州省省级一流专业。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贵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兼备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先进的英语教育教学理念、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良好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英语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中学教师。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在英语教育教学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具有高度的职业认同感、社会责任感和师德素养。

目标2:具备系统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具有良好的英语综合应

用能力和英语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目标3:具备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能够运用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结合英语教学有效开展德育、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等综合育人活动。

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外语教育教学发展动态,并将其与自身教学实际相结合,解决英语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目标5:具备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团队沟通合作能力,具有与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交流沟通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六、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全面理解通识类公共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英语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英语教育教学技能,具备综合运用英语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教学问题的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育教学,具备良好的英语学科素养和英语教师职业素养,具备较好的终身学习和英语专业发展意识,具有团队精神和沟通协作能力。需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专业培养计划169.5学分和B类学分21.5,达到相应的毕业要求方能毕业。

具体毕业要求如下:

(一)践行师德

毕业要求1: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熟悉国家教育政策法规,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具有良好师德修养。为人师表,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2:具有明确的从教意愿,认同英语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育情怀)

(二)学会教学

毕业要求3:掌握英语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内涵,了解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英语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学科素养)

毕业要求4:能依据中学英语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英语认知特点,以学生为中心,运用英语教育教学理论、方法和知识,融合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育教学体验,具有初步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教学能力)

(三)学会育人。

毕业要求5: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班级指导)

毕业要求6: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英语学科在文化自信、思维品质和人文素养等方面的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英语教育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

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综合育人)

(四)学会发展

毕业要求7: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外语教育教学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养成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英

语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英语教育教学问题。(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8: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

沟通合作技能,在课堂学习与教学实践中参与和小组互助合作学习,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沟通合作)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 1

培养目标 2

培养目标 3

培养目标 4

培养目标 5

师德规范

P





教育情怀

P


P



学科素养


P


P


教学能力


P


P


班级指导



P



综合育人



P



学会反思


P


P


沟通合作





P

七、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八、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选读、学术论文写作、英语教学论、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等。

九、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训练、专业综合实践、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社会实践等。

附件【2018版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