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园地>>学生工作>>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校园文化
2015-10-21 00:00 钱金凤 版权:原创 

学院在加强学生的专业学习的同时,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具有外国语学院特色的活动,大力开展积极向上、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并积极组织各年级同学踊跃参加,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人文精神,创造积极活泼、健康、向上的学院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打造学风建设的有效载体。采取的组织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要措施如下:一、大力开展学习竞赛,树标兵,鞭策后进,倡导一个竞争的机制。

(一)学习竞赛:要形成一个惯例,在每学期开始的时候,以班为单位,班委会和团支部要向全体同学发出学习竞赛倡议,争创优秀班集体、优秀学风宿舍和学习先进个人,形成一个学习竞赛的班级氛围;学习部要积极与四六级中心结合起来,在英语文化周中举办英语演讲大赛、英语辩论赛和翻译大赛等活动,这将作为评选优秀班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综合测评的重要依据。

(二)学期排名: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每位学生到底在本班、本学院“地位”如何,每学期都应该有个说法!每学期不仅要对每位学生按学习成绩排名,还要进行综合量化排名。

(三)表彰:以期末综合测评和各级各类竞赛评比结果为基础,每学年末将评选出六个优良学风班(其中2个优秀学风标兵班),20名学习标兵,30名学习先进个人,50名优秀学生干部,对他们实行重奖。宣传部和记者团要考虑如何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比如利用网络、广播等形式在校园内宣传,也可以制作几块精制的板面固定学院某一显著位置,成为学院学风建设的一个参观景点。

二、加强党团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倡导学风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爱国主义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大学生正处于人生重要的转折阶段,对国家、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的爱国心,对自己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的确立,一般都形成于这个时期,对大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既重要又迫切。学院各级党团组织、学生会和各位政治辅导员一定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将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立志成才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基础文明做起、从学会做人做起,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要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矢志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院团委、学生会和政治辅导员要根据大学生的特点,科学地设计和安排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既突出主旋律,又体现趣味性,使学生在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中增强爱国的情感,激发起广大学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要在提高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既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又积极陶冶文化素质,既努力增加知识积累,又积极加强品德修养,既努力锻炼强健体魄,又积极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真正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三、把握活动方向,建设高品位、多样化和有层次性的学院文化,开展融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精品名牌”活动。

校园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是师生在特定的环境中创造的一种与社会密切相关,又具有校园特色的人文氛围、校园精神。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美、寓教于文,具有“滴水穿石”的力量和陶冶高尚情操的功能,对于净化学生心灵,培养学生的美感、提高思想境界具有重要的作用。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独特功能,大力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人文精神,在这件事情上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放手发动群众,不拘一格,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对广大学生人文精神培养。不拘任何形式,不求规模大小,积极行动起来,积思广益,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有益于学风建设,有益于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活动,比如体育比赛、文艺比赛、读书活动、小型辩论赛、书画展、甚至以宿舍为单位的集体活动等等。要大力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院人文品味。

(二)认真搞好标志性的大型活动,增强学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知名度。每学年要有两次大型文体活动,是分布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的迎新晚会(或元旦晚会)和学院师生运动会。这两个盛会是展示和检阅我院综合水平的两次大型聚会。

(三)鼓励和扶持学生社团的建立,进一步推动学院文化的健康蓬勃发展。学生社团活动已经成为高校第二课堂的一种重要形式,对学生的素质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社团是由某一些兴趣爱好相同的同学在自愿的原则下组建起来的非正式团体。学院应该高度重视,在具体的活动中要鼓励和扶持那些有前途、深受学生钟爱的学生社团的建立,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

除了做好以上三件事外,还要充分发挥和运用舆论工具、宣传口舌,创造一个有利于学院学风建设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外国语学院学生会记者团的工作任务是:将学院重大的、有影响、有意义的活动和工作思路及时形成优秀稿件,刊登在学校有关新闻媒体上,提高学院的知名度。记者团的全体同学们要紧紧把握学院各项工作的脉博,及时地将高品味、有影响的信息报到出去,让全校都来关注和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