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园地>>学生工作>>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探寻红色基因 体味多彩茅台——外国语学院“筑”梦“黔”行志愿服务团队赴茅台参观学习
2022-07-18 11:30  

本网讯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追寻党的历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7月18日上午,在外国语学院院长余学军的带领下,我院“筑”梦“黔”行“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赴仁怀市茅台镇开展了主题为“探寻红色基因 体味多彩茅台”的参观学习活动。苍龙街道团工委负责人程翩、我院副处级组织员敖永凤、工会主席朱芳、团委书记卢静、学生会指导老师黄悦参加。

沿着湍急的河流,大家来到了四渡赤水纪念园,当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第三渡口的主要渡口就在这里。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经过赤水河,为了摆脱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留下了“四渡赤水”的精彩诗篇,取得了红军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一下车,同学们就被湍急的赤水河所震撼,河畔矗立着茅台渡口纪念碑,纪念碑上是“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正中写有“茅台渡口”四个大字。而纪念碑右侧,是一座模拟红军三渡赤水时架设铁索桥。站在赤水铁索桥上,望着脚下滚滚流淌的赤水河,同学们不禁感叹红军战士们不畏艰险,奋勇前行的精神。

四渡赤水纪念园的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马不停蹄拜访茅台酒厂新包装车间。据了解,新包装车间于2005年12月正式投产,采用国内外先进设备,共有14条生产流水线运转,年产能达四万多吨。刚下车,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同学们也切身体验到了茅台酒的“风味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芳”。进入参观通道,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大的电子屏显示数字,这代表着今日车间的计划生产数值。透过玻璃窗,车间工作人员正有序进行洗瓶、上瓶、碰瓶、灌装白酒、贴标、丝带栓扎等15道繁琐而精细的包装工序。同学们被这生生不息、井井有条的生产流水线所震撼,不禁感叹茅台集团在红心向党、忠心报国、匠心强企、初心为民、仁心铸梦的“五心茅台”党建品牌红色引擎下,在不断扩大产量、严格的质量内控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告别茅台酒厂新包装车间,同学们又来到茅台中国酒文化城。跟随讲解人员的步伐,团队一行参观了酒源馆、酒技馆、酒器馆、茅台馆以及茅台·名酒世界馆等。在酒源馆,团队成员深刻领悟到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酒技馆中展示的酿酒技法的传承及发展让同学们感受到先辈们在美酒酿造中体现出的智慧与开拓创新精神;酒器馆中美轮美奂的酒具让同学们感悟到了历史的沧桑变迁;而茅台馆,这里存放着茅台酒厚重的历史,我们了解到自建国以来,茅台酒发展与兴盛的历程。最后,来到茅台·名酒世界馆,通过神秘茅台、见证中国等几个板块,同学们了解到茅台酒生产不可复制性的重要因素、茅台酒的制作原理以及工艺手续等。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追寻红色足迹,受到了红军不畏艰险、奋勇前行的革命精神洗礼,也感受到了蕴藏在企业发展中的浓厚爱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练就过硬本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图 黄悦   审核/敖永凤

参观茅台酒厂新包装车间合影

参观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合影

参观四渡赤水纪念园合影

四渡赤水纪念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