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务动态>>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2007-12-10 00:00 罗泳 版权:原创 

1.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

确立合理、准确的教学大纲,制定详细科学的教学计划。

A.教学大纲准确、突出地体现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教学计划全面、周密,能够体现本课程的特点与重点,并能吸收最新的语言研究成果和新的教学理念。

B.教学大纲能够较为准确地体现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教学计划较为周密,能够体现课程的重点,并能吸收一些新的教学理念。

C.有教学大纲,能体现本课程的教学特点,有一定的教学计划。

D.没有制定教学大纲,或大纲过于粗率,教学计划疏漏太多,教学理念陈旧。

2.课前准备与教案设计

在深入了解教学对象、确定教学目标、研究教材的基础上制定教案。

A.熟悉教学对象,教学目的明确,对教材研究深入,备课认真充分,教案设计精密,并不断补充(本人及他人的)新的研究成果。

B.了解教学对象,教学目的较为明确,对教材有一定的研究,备课较为充分,教案设计合理,能针对教学实际做一些研究,并将成果运用于教学。

C.教学目的较为明确,对教材有一定研究,备课较为充分,教案设计合理。

D.不了解教学对象,教案设计粗糙,针对性差,缺乏计划性。

3.课堂教授

重视学科特点,运用正确规范、生动活泼的语言组织有效的课堂教学;注意语言基本技能的训练和交际能力的培养;熟练掌握语言操练的基本要领与方法,注意创造真实有效的交际环境,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

A.运用正确规范的语言,积极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教学节奏紧凑,环节合理,时间安排井然有序;充分体现对外汉语教学的特点,方法得当,精讲多练,贯彻交际性、实践性原则,采用启发式、交互式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学效果很好。

B.语言准确规范,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教学节奏紧凑,环节较为合理;精讲多练,能够采用启发式、交互式教学法;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较好。

C.语言使用较为规范,课堂教学较为有效,教学节奏较为紧凑,环节较为合理;能够采用启发式、交互式教学法,教学效果较好。

D.语言使用不规范,未能体现教学的特点,“满堂灌”或被动式教学;教学环节零乱,时间分配不当;气氛死板,教学效果差。

4.利用现代教学设备和条件

有效利用现代教学设备和条件

A.充分、有效地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教具(实物、卡片、录音、录相、电脑、多媒体等)。

B.使用较为充分、效果较好。

C.能够使用,并有一定效果。

D.使用欠缺。

5.布置与批改作业

根据教学要求,有目的地布置各种类型的作业。

A.精心布置和批改作业,反馈迅速准确,适时写出批改总结,给予讲评。

B.按照教学要求布置批改作业,给予讲评。

C.按照教学要求布置批改作业,不予讲评。

D.无作业。

6.答疑

针对问题本身及学生特点进行答疑

A.主动安排固定或不固定的答疑,耐心、热情,尽可能启发学生思考,举一反三。

B.安排固定或不固定的答疑,耐心、热情。

C.有答疑,但较随意。

D.不予答疑。

7.工作量

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A.超出本学院的平均教学工作量。

B.达到本学院的平均教学工作量。

C.达到本学院的平均教学工作量的80%。

D.未达到本学院的平均教学工作量的50%。

8.考试工作规范

A.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考试工作的规定(包括命题、监考、阅卷和成绩登记),有详细的试卷分析。

B.命题符合大纲要求,有评卷标准,监考认真,批阅试卷公正,报送试卷及时,有试卷分析。

C.监考、批阅试卷认真,成绩报送及时。

D.没有遵守学校有关考试工作的规定。

9.遵守教学纪律,准时上下课

A.遵守教学纪律,准时上下课

B.不遵守教学纪律,有事不及时请假,造成教学问题。

10.期末教学总结

对一学期的教学做认真全面的总结。

A.对一学期的教学情况做出全面的总结,对教学方法做出认真的探讨,对教学效果做出客观的评估,对改进教学提出建议,对教材使用情况做出准确报告。

B.对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出较为全面的总结,对教学方法进行探讨,提出改进意见,对教材使用情况进行评估。

C.总结学期教学工作,找出自己的不足。

D.总结要认真、细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