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外国语学院“教学节”系列活动(二)基于OBE教学模式的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8-10-26 21:28  

本网讯 10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在明义楼333会议室举行了基于OBE教学模式的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余学军院长主持会议。

参加外研社在北京、天津及成都举办的研修会的老师进行了主题发言。首先,陈欢老师围绕会议议题,重点介绍了文秋芳教授提出的“产出导向法”。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产出导向法”倡导师生在英语学习中相互合作。它包括了教学理念、教学假设和教学流程三大方面的内容。其中教学理念主要指学习中心说、全人教育说和学用一体说三个学说;教学假设则包括了“四个假设”,即选择性学习、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和以评促学;而教学流程则指的是“三个阶段”,即驱动、促成和评价三个阶段。文秋芳教授所提出的产出导向法,挑战的是当前国内流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她提出教师在教学流程中发挥着一定的主导作用,其最终目标是实现教学目标和发生有效学习行为。接着,张平老师介绍了南京大学的王海啸教授以“混合式学习与大学英语教学设计”为题的主旨报告,指出混合式学习模式在短期未来将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导趋势,是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学习效果的有效方式。最后,杨瑞娥老师将韩宝成教授提出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大学英语的教学理念有机地结合,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优劣,提出我们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也应该基于学生协同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表达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等的培养。

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结束后,全体老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纷纷提出,通过三位老师的发言,了解了国内英语教学的前沿动态,对产出导向法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为自己今后的教学科研之路指明的方向。同时,老师们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提出今后要深刻地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更要使之与我校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才是对我校学生能力的有效培养。

文/图 陈懿 审核/罗泳

余学军主持会议


教师参与研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