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微信关注
   
党务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思政>>党务动态>>正文
 本站首页 
 院情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雅贿”再雅难掩贪腐本质
2017-10-18 17:57 张静 版权:转载 

“雅贿”再雅难掩贪腐本质

作者:刘春江 发布会员:张静 版权:转载 发表日期:2016-6-28 阅读:93次

近日,江西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腐败案被披露,纪检部门查获的紫砂壶多达两三百把,他常常借出差机会光顾宜兴,前往大师工作室“淘宝”,商人则成为他的“移动刷卡机”。(6月14日,《经济参考报》)

雅贿又被称为“优雅式贿赂”,是行贿者为了讨好附庸风雅的官员,适应贿赂新需求,而在贿赂方式上产生的新变种。它一改以往直接送金钱美色、名车豪宅等传统做法,而是根据官员喜好,将所送之“礼”,变成了玉器、青瓷和名人字画等高雅之物。然而,贿赂就是贿赂,即使行为再文雅、物品再高雅,它也只是形式上的变化,依然掩盖不了贪污腐败的本质。

我们常讲,世界上就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就如同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样。平白无故的怎么会有人主动送你东西,更何况还是那些昂贵、雅致的物品。这一点不用想都能明白,无非就是冲着官员们手中的权力,通过送东西来拉近关系,以便谋求更多利益。而作为收受者的官员,则“拿人手短”,不得不对他人的要求尽量满足。

从这一点来看,其实,贿赂本来就没有雅、俗之分,之所心要加个“雅”字,无非是那些心术不正的人想对自己的非法行为进行粉饰包装罢了。在本质上,“雅贿”与“俗贿”并无二致,都是权钱交易的具体形式。在危害上,“雅贿”也并不比“俗贿”小上一丝半毫,都是对政府公权力的践踏。

当然,人们并不反对官员有爱好,正相反,公众也都希望官员有所爱也有所好,毕竟培养一种高雅向上的兴趣爱好,既可修身又可养性。但必须要对自己的爱好爱之有度、好之有道,并且有所节制,以防止把个人的“小爱好”变成了别有用心之人攻击的“大缺点”。就像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曾经扬言的一样:“不怕什么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就怕领导干部没有兴趣爱好。”

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守严于律己、清正廉明的为官之道,切勿被“雅”的外表所迷惑进而陷入腐败深渊。

关闭窗口